中華文化 - 慈雲山幼兒園

2022-2023

活動名稱​

中國傳統小玩意

活動目標

・認識中國傳統小玩意的名稱及玩法
・學習轉動陀螺及竹蜻蜓的技巧
・培養對傳統文化熱愛的態度,欣賞自己的創作

活動簡介

當今兒童均懂得運用日常科技產品,對古代兒童玩耍的小玩意又能認識多少呢?透過認識中國傳統小玩意的學習活動,期望兒童對這些小玩意有所了解,欣賞前人的智慧,簡單環保的玩具也能帶來快樂。

活動名稱​

皮影戲

活動目標

・認識中國傳統藝術——《皮影戲》
・認識光與影子的關係
・認識及欣賞各類影子藝術表演

活動簡介

兒童享受探究活動帶來的樂趣,透過一系列多元感官刺激,從瞭解光與影子的關係中認識中華文化——《皮影戲》。皮影戲是我國民間優秀的傳統藝術,幫助兒童瞭解民間藝術的同時,亦激發他們對藝術的興趣,培養民族自豪感。在活動中,通過觀看、交流討論、共同製作、合作表演等多種活動形式,促進兒童的語言表達能力、創造力及探究力等方面的發展,從而培養他們自主、獨立、勇於挑戰困難的精神。

活動名稱​

茶樓

活動目標

・認識點心的種類及特色
・透過蒸籠的製作,增加兒童對傳統食物器皿的認識
・透過上茶樓的經驗,讓兒童知道飲早茶是中國傳統的飲食文化

活動簡介

因為疫情的關係,兒童少了去酒樓飲茶的體驗,缺乏飲茶的常識和相關經驗,大部份兒童對中國人喜歡吃點心的文化也不認識。是次活動,讓兒童認識到點心的特色和種類,亦透過製作蒸籠活動,能讓兒童體驗到中國工藝的精細,在模擬上茶樓的遊戲中認識到中國傳統的飲食文化,從中能培養飲食的禮儀及社交技巧。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