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 - 新翠幼兒園

2022-2023

活動名稱​

端午節(包糉子)

活動目標

・認識端午節的由來和習俗
・認識包糉子的材料及步驟
・分享吃糉子的樂趣

活動簡介

「端午節」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活動讓兒童認識端午節的由來和習俗,講述屈原故事、划龍舟的由來。透過「包糭子」活動,讓兒童認識包糉子可用不同的材料(糯米、綠豆、豬肉、蛋黃及糉葉)及包糉子的步驟,並嘗試把材料放在糉葉上。在分享活動中,讓兒童拆開煮熟的糉子,觀察糉子生和熟的分別,並一同品嚐傳統食物「糉子」的味道。

活動名稱​

剪紙藝術

活動目標

・認識剪紙的方法及對摺技巧
・讓兒童掌握小肌肉的操控技巧
・培養兒童欣賞中國傳統藝術

活動簡介

剪紙藝術是中國民間藝術之一。透過剪紙活動,讓兒童學習剪紙及摺紙的技巧及步驟,如:對摺紙張的方法、運用剪刀剪出簡單形狀及揭開紙張的方法等。過程中,讓兒童發揮創作力,運用一雙小手剪出屬於自己心思的剪紙藝術作品。於中華文化展中,展示兒童的剪紙藝術作品,學習欣賞中國傳統剪紙藝術的美。

活動名稱​

臉譜

活動目標

・認識中國臉譜的基本特徵(造型、顏色和圖案)
・訓練手眼協調能力
・學習欣賞傳統戲曲演員臉上的化妝圖案

活動簡介

臉譜是傳統戲曲演員臉上的繪畫,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透過欣賞影片及圖片,讓兒童觀察臉譜的不同造型,並了解中國臉譜的基本特徵(大部份臉譜是對稱、不同人物及角色有不同的圖案)。過程中,讓兒童知道繪畫臉譜的基本程序及步驟,引導兒童自由創作中遵守特定的規格。活動完成後,展示兒童的作品,營造宣揚傳統藝術的氛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