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 - 沙角幼兒園

2022-2023

活動名稱​

有趣的燈籠

活動目標

・認識燈籠的用途和特色
・掌握將圓形顏色紙對摺的技巧
・加深幼兒對傳統文化的認識

活動簡介

幼兒透過活動體驗,了解到燈籠是中國傳統的手工藝品,認識到利用燈籠作為裝飾,在中秋節、元宵節等佳節中使用,會增添喜慶的氣氛。幼兒透過操弄燈籠,理解到燈籠能作為照明的用途和說出以往在中秋節中使用燈籠的經驗。幼兒亦積極表達想製作燈籠來裝飾課室,因此他們透過摺紙、黏貼和剪紙的方式來創作屬於自己的燈籠。

活動名稱​

錦鯉年糕迎新春

活動目標

・了解新年傳統習俗的食物
・學習年糕的製作過程
・與家人分享學習成果,感受傳統節日的氣氛

活動簡介

春節是中國農曆的歲首,同時也是民間最隆重、最熱鬧的一個古老傳統節日。兒童通過製作錦鯉年糕,了解其象徵意義,能加深對傳統食物的認識。教師示範製作年糕的基本步驟,由兒童親自製作屬於自己的錦鯉年糕。完成後,讓兒童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透過這個活動,兒童可以體驗到製作食物的樂趣,掌握節慶習俗食物的製作方法,對傳承傳統文化起到一定的作用。

活動名稱​

水墨畫

活動目標

・兒童能說出中國書畫用具(文房四寶)︰紙、筆、墨、硯
・兒童能掌握運用毛筆的輕力和重力,以控制線條的粗幼
・培養兒童對國畫的興趣

活動簡介

熊貓是國寶,亦是孩子們喜歡的動物。是次活動中,嘗試讓兒童將熊貓以水墨畫的形式繪畫出來。兒童透過影片細心觀察墨汁的變化,激發出想像力和創造力,能從不同角度表達出熊貓的外形特徵和形態,構圖有個人風格,將「國寶」的可愛呈現在宣紙中。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