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 - 樂華幼兒園

2022-2023

活動名稱​

小毛筆大探索

活動目標

・認識毛筆的特徵
・知道毛筆是中國發明
・享受利用毛筆進行線條繪畫帶來的樂趣

活動簡介

透過觀察和觸摸毛筆,讓兒童自行探索毛筆的結構特徵,並試說出感受,引導兒童知道毛筆是中國所發明的。 請兒童運用毛筆在宣紙上學習繪畫粗和幼的線條,透過探索,感受運筆需掌握的技巧,最後,再運用毛筆繪畫「竹」,完成後,彼此欣賞作品,一起感受毛筆的特別之處,培養對中國文化的認同。

活動名稱​

齊來編織「吉祥結」

活動目標

・知道「吉祥結」是中國傳統手工藝
・學習編織「吉祥結」
・培養對傳統手工藝的興趣

活動簡介

出示不同款式的中國繩結,讓兒童觀察及探索,並分享發現,老師與兒童一同討論繩結的特徵,如:打法、配件等。 展示傳統服飾的圖片,引導兒童思考,古人佩戴繩結的原因,說出寓意及用途。最後,讓兒童學習編織「吉祥結」,並加入珠子作裝飾,培養兒童對中華文化的興趣。

活動名稱​

獨特的中國鑄字藝術

活動目標

・認識不同中文字體的特徵
・探索中國鑄字藝術的技巧
・探索印章運用的技巧

活動簡介

與兒童玩「賓果」遊戲,每位兒童手上有兩張字卡,接著,兒童輪流把手上的一張字卡,以同一方向傳給同伴。若手上拿著相同字卡時,兒童需高叫「賓果」並把字卡與同伴展示。 老師進行引導,請兒童觀察並比較,試說出不同字體的特徵。接著,老師與兒童利用網上設計字體的網站,讓兒童合作設計不同款式的字體。 認識各式中文字體後,兒童從自己姓名中選取代表性「單」字,在老師協助下,把文字勾畫在發泡膠板上,並利用竹簽把文字雕鏤,製成中國印章,把印章上色,在個人作品上蓋下印章,把中國印章用法延伸運用於作品上,感受漢字的結構。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