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課程結構:

依據香港教育局《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 的整體目標及辦學理念制定課程,充分考慮兒童發 展的需要及能力。主題學習直接從生活環境中取材,以故事教學為基礎,結合生命教育、創意蓺 術和科學的內容,配合各項參觀活動,使兒童學習充滿趣味性。

興趣活動兼顧兒童認知、語言、身體、情意和群性、美感的整體發展,突顯多元學習。其中 英文、普通話活動,豐富兒童的語言經驗。每學年設兩次專題研習活動,注重培養兒童自主學習 的精神。

因應個別的差異,為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兒童特別設計相應的課程進度,協助兒童掌握各種技能,包括體能訓練、個人自理、學術性知識、社交技巧等,使兒童融入同齡的校園生活。整體課程設計務求做到兒童為本,循序漸進,綜合、遊戲方式貫穿各學習內容,達至兒童全面和均衡的發展。

評估方法:

配合主題學習內容,參考協康會的 《兒童發展評估表》的標準,聘請大學幼兒教育系專業人士設定校本兒童發展評估工具,製訂評估項目及評估準則。評估過程由教師進行,家長回饋評估內容,家校共同參與。

教師透過日常課堂中的持續觀察,撰寫觀察與評量記錄,評鑑兒童於各個學習範疇的表現。於每個主題內,為兒童進行主題評估及兒童發展總結性評估(包括體能與健康、語文、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個人與群體、藝術與創意、認知共七個方面),此外,每個學年還有兩次專題研習評估,報告分析兒童在專題研習活動中的表現。

家長則透過各學習主題完結後的「主題重温」,評估子女對學習內容的認識和掌握,再由教師作回饋和跟進。家長於每個學期亦填寫「兒童在家表現報告」,提供兒童在家的學習情況。

上述以家校合作的方式分階段評估兒童在知識、技能和態度上的表現,把雙方的評鑑結果作 總結,成為每位兒童的《學習歷程檔案》的其中一部分。學校每學年亦統計各級有關的數據資料, 透過檢視、跟進和整理,檢討課程並作出修正。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Scroll to Top